苡媞4歲半了
她很開心
逢人會說:我四歲半了。

苡媞從很小時就能聽懂大人的話語
一歲十一個月,跟她說了吃手指頭會讓牙齒凸出來,
一個晚上就自己戒掉吃手,沒用上任何塗辣椒等手段
兩歲多就能跟她討論與交換,來處理我們與她之間的差異與衝突

當然耍賴的時候也不少
小朋友,一定會耍賴的
多的時候是餓了、累了
少部分是她真的很堅持很堅持(莫名的)
有時候我會妥協,因為覺得沒有很需要堅持的部分

她晚睡
但早上上學
都半還是在我堅持下 乖乖出門
此時,我都會好好的跟她感謝一番

前幾天晚上她要我扮演小寶貝
過程中我故意耍賴
哭著跟她要她最愛的小枕頭
(那是她從小就不讓別人碰的)

她考慮了一陣子
我假哭了更大聲
她竟然借我了!

不過在我抱著枕頭的過程中
她不斷的伸出手來摸枕頭
臉上一副不捨
然後搬出她的小紅帽Kitty要跟我交換

我望著小紅帽,說:我兩個都要
然後心裡感到很強大的一股掙扎
「我不想要換、不想換~~」

這時,忽然意識到
每次在與苡媞的協商中
感受到苡媞的可溝通性,
是她心裡的理性?或是她的自制?或是她的擔心?或是她的⋯⋯⋯?

小朋友不能決定自己的好多事情
她們怎麼調適?
她們要進化為可溝通的「人」。要經歷多少的掙扎啊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就是Iswear~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